為遏止俗稱K2或 Spice及對-氯安非他命等新興濫用物質濫用,行政院於100年10月20日公告增列「K2(Spice)」內常見所含之5種類大麻活性物質(CP47,497、JWH-018、JWH-073、JWH-250、HU-210)及對-氯安非他命為第三級管制藥品。

我國分別自去(99)年及前(98)年起陸續發現K2及對-氯安非他命之濫用情形,且驗出件數逐漸增加,顯示濫用情形已日趨嚴重,K2所含之類大麻活性物質及對-氯安非他命業於100年4月26日及100年6月20日經行政院公告列為第三級毒品加強管制。

類大麻活性物質及對-氯安非他命無醫療用途,惟機構業者如欲使用前述管制藥品進行醫藥教育研究試驗,須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且使用管制藥品之醫藥教育研究試驗計畫,須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核准後,始得使用。倘非法使用,則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論處。

K2外觀狀似菸草或花草茶,由乾燥之植物碎片組成,且混合多種類大麻活性物質(包括CP47,497、JWH-018、JWH-073、JWH-250、HU-210等),其多以煙吸方式施用,施用後有類似大麻的迷幻作用,還有如嘔吐、妄想、精神恍惚、情緒激動、心跳加速、失憶等現象,甚者,可能導致中毒、死亡,另其以吸食方式施用會影響呼吸系統。

對-氯安非他命俗稱PCA或4CA,為安非他命衍生物,常以搖頭丸名義被販賣,施用後產生類似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效果,且其毒性較安非他命強,長期施用易造成記憶損傷、高血壓、心跳加速、體溫升高甚至致死,其致死劑量與致效劑量相差極小,具高危險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度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嚐毒,毒品變裝千奇百怪,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更要提高警覺,注意自身的安全,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避免掉入新興毒品之陷阱,以免花錢傷身又受罰。

 

公告連結(2011/10/24):http://www.fda.gov.tw/news.aspx?newssn=8056&key_year=2011&keyword=&classifysn=4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