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建國百年,為貫徹「無毒家園、健康100」理念,營造更美好的生活,衛生署於行政院前廣場舉辦破冰列車記者會,由院長領航,帶領中央、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民間團體、學校等全體總動員,共同啟動建國百年反毒列車,為系列活動揭開序曲。會中邀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轉介美沙冬替代療法成功案例之家屬楊媽媽出席,透過楊媽媽分享陪伴兒子戒治的心路歷程,提醒民眾藥物濫用會造成家庭及父母的痛心及傷害,進而了解藥物濫用的危害,並展現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之功能及成果。

破冰列車系列活動自5月起將陸續展開,有反毒創意網路短片競賽、反毒國際研討會、全國反毒會議、園遊會、建國百年全國反毒博覽會、反毒百年影展等。

藥物濫用問題已是全球性問題,政府為積極推動反毒決心,95年7月起各縣市(政府)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藥癮戒治、心理輔導、替代療法之轉介與就學輔導及職訓機會。99年透過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新增列管之藥癮者計24,171人,其中轉介參與替代療法人數有4,141人。另自95年施行美沙冬替代療法後,因施用海洛因而感染愛滋病之發生率,由95年1,726例, 99年下降至105例,藥癮者占愛滋病新通報個案人數比例亦由72%下降至5.8%。

藥癮者需要大家的關心及長期的治療,最終目的是使其能回歸社區生活,因此家庭成員的支持及民間團體的協助,給予關懷與愛心就很重要,可以幫助藥癮者避免再犯。誠摯邀請所有民眾共同啟動反毒列車,為「無毒家園、健康100」盡一份社會責任,請民眾多關心周遭親友的狀況,一有問題可即刻請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助,也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完全保密),由專業人員提供戒治諮詢及輔導。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