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從檢警機關送驗之檢體中,首次檢出類似喵喵之4-MEC (4-Methylethcathinone)及類搖頭丸之MDPV (Methylenedioxypyrovalerone)成分之新興合成物質,截止目前國內4-MEC及MDPV已分別有18及2案例檢出,特別提醒國人注意。

4-MEC結構與Mephedrone (4-methylmethcathinone,別名喵喵)類似,外觀以錠劑為主,施用後有欣快、興奮等作用,副作用有:心悸、失眠、肌肉顫抖、頭昏、牙關緊咬、眼球震顫、盜汗、寒顫等。MDPV之化學結構與搖頭丸(MDMA) 類似,施用方式以吸食為主,外形多以結晶狀呈現。施用後有欣快、興奮及心跳加快等作用,並伴隨降低食慾、影響睡眠、牙關緊閉、顫抖、腸胃不適、肌肉緊張、頭痛、心跳過速及幻覺等不良反應,毒性更甚於MDMA。根據國外報導指出,曾有人施用MDPV後,會產生幻覺、沮喪感、妄想症及自殺念頭。

依據國外資料顯示,4-MEC因其化學結構相似於管制物質卡西酮(Cathinone),美英二國已分別將其列為管制物質法下聯邦類物質法所列管的類物質及為Class B管制物質。MDPV已在英國、美國及澳洲等國,逐漸造成濫用,目前丹麥與瑞典已將其列為管制藥物加以管制。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嚐毒,而誤入毒海之深淵。毒品變裝千奇百怪,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更要提高警覺,注意自身的安全,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避免掉入新興毒品之陷阱。

公告來源(2011/9/21):http://www.fda.gov.tw/news.aspx?newssn=7986&key_year=2011&keyword=&classifysn=4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