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糾紛又一樁!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上午陪同受害人及家屬召開記者會,指控賀寶芙公司產品控管不當且事後卸責。而賀寶芙出席代表強調,司法已證明該公司清白,雙方各說各話。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受訪時表示,保健食品引起的不良反應和過敏很難分辨,消費者若感不適,應馬上停用,並立即就醫。

國人健康意識逐日提升,保健產品市場不斷擴大,連便利商店都開始販賣許多相關產品,但也因許多不良直銷人員和錯誤保健觀念,衍生許多糾紛。高雄某位張姓消費者,在食用賀寶芙公司的保健食品後,身體出現不適,全身脫皮、水腫滲液,直銷人員卻說這是正常的「排毒反應」,要求他繼續食用,導致他延誤救醫。

「我爸爸為此住院六次,四次急診!」張先生的兒子在記者會現場情緒激動,他強調,父親從未有過敏史,住院期間卻因過敏引發的敗血症差點送命,醫師診斷結果為「疑似賀寶芙過敏導致」。

對於張先生的指控,賀寶芙公司代表施怡如回應,該案件經歷一年多的訴訟過程,法院處分書中也認定張先生的個案與該公司產品無關。她強調,賀寶芙推出的產品皆屬於食品類,本就不需添加警語,完全合法,公司內部也有完整的直銷人員訓練,但對於不良直銷人員,賀寶芙無法負責。

代表食品藥物管理局出席該記者會的食品組科長王慧英也表示,在此案件發生後,已將賀寶芙旗下產品送相關單位檢驗,結果符合標準,並無發現異狀。但她也證實,賀寶芙公司在廣告文宣上,確實有誇大不實的現象,已針對此進行罰款並要求改善。

但張先生強調,張爸爸絕非個案,他揚言已在網路上發起「賀寶芙受害者聯盟」,要求政府和廠商給個公道,雙方最後各說各話,整場記者會毫無交集。

「排毒是中醫用語。」吳明玲解釋,西醫沒有所謂排毒這種說法,一般來說,在食用藥品或某些食品時確實會有副作用,如拉肚子、皮膚紅腫等,可視為正常的不良反應,但是否為過敏,必須透過精密的檢驗才能下定論。

她建議消費者在食用保健產品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停用且馬上就醫,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實驗。

(圖說:食用保健食品後出現不良反應,消費者還以為是正常排毒現象。)

新聞網址:http://n.yam.com/anntw/healthy/201108/20110812034814.html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