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張嘉芳/報導】

減重方法數百種,亂吃中草藥導致腎功能受損案例屢見不鮮。一名華僑為降血糖及脂肪,服用巴拿巴葉萃取物,短短兩周竟出現骨頭劇烈疼痛,就醫檢出乳酸中毒、合併急性腎衰竭。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盧國城表示,個案是一名50歲加拿大華僑,體型微胖,去年底開始服用巴拿巴葉萃取而製成的膠囊,為了讓血糖及脂肪快速下降,每天服用建議量4倍膠囊。吃了兩個多星期,感覺惡心、嘔吐、全身痠痛、骨頭劇烈疼痛,後來證實乳酸中毒合併急性腎衰竭,美國腎臟疾病雜誌也曾報導這名個案。

盧國城說,門診常見亂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減肥茶,結果引發四肢及臉部水腫、惡心、胃口不好、頭暈、精神差、整個人昏昏沉沉,檢查發現腎臟功能已受損,患者多30、40歲的中年婦女,部分民眾甚至得終生洗腎。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蕭敦仁強調,減重無法速成,短期靠單一食物或飢餓減重並無法持久,一旦吃東西就會復胖。知名減重藥物諾美婷下市後,肥胖病患初期食欲無法被滿足,現在只能靠代餐,或回歸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形態的傳統減重方式。

新聞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056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錯誤用藥 消脂亂吃藥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