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抓藥吃要特別小心,中藥可不能亂吃,一名1歲8個月大的幼兒罹患先天性遺傳的神經性纖維瘤,父母親尋求中醫療法,沒想到吃了3個月的中藥,竟然引起猛爆性肝炎死亡。

台灣醫學會「藥物性肝傷害」演講中,專家指出,部分中草藥也具肝毒性,需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並要持續監測肝功能,若自行用藥,後果將不堪設想;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日前即接獲一例神經纖維瘤病童,父母自行憑偏方抓藥給小孩吃,竟致猛爆性肝炎死亡的不幸。

  藥即是毒,不論中藥、西藥都一樣。西藥中抗結核藥及口服抗黴菌藥物,會造成肝臟損傷,引起急性肝炎,過去已有死亡個案報告,醫界用藥時都戒慎恐懼,必監測患者的肝功能,若出現肝炎或黃疸症狀,即停藥。

  部分中藥也有肝毒性,卻常為民眾忽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高尚德指出,像治療甲狀腺腫瘤的黃藥子、過敏性鼻炎的蒼耳子,可黑髮、補腎的何首烏等,也有服用後出現肝毒性的文獻報告,使用上需中醫師評估、監測,劑量、時間都要謹慎拿捏;最怕民眾自行抓藥或誤信偏方,使用過量、時間過久而出現副作用。

  台北榮總內科商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這名幼兒服用的中藥包括蒼耳子、夏枯草和雞內金,這3種中藥都有肝毒性,長期服用很容易產生副作用,這名幼兒就是因此引發猛暴性肝炎死亡,具有肝毒性的中藥有上百種,民眾千萬要特別小心。

  吳明玲說,中草藥並非天然無毒,有一百多種中草藥都具有肝毒性,包括何首烏、苦揀皮、合歡皮、土細辛、天花粉、蘇鐵、艾葉、半夏、防己、金不換、川楝子、黃連、薄荷、青木香、八角等,同時,民眾常到中草藥店抓食的傳統保肝用的「柴胡疏肝湯」都有肝毒性,有些民眾吃了會有保肝效果,但是也有人使用以後,肝病病情加劇。

  吳明玲建議,民眾無法了解到底那些中草藥會有引起肝損害的副作用,因此,在服用中草藥以前,一定要經過中醫師的診察以後,才能服用,這是最保險的,配合中醫師治療的劑量、劑型、配伍、個人體質等差異原則去調整,才不會產生副作用。

  吳明玲亦提醒,藥物性肝病最顯著的臨床表現為黃疸,是提醒停藥的重要警示,使用可能捐害肝臟的中草藥時,應定期接受醫療監測,以便及時發現、停用及治療,特別是宣稱具有減肥或保健功能的減肥茶、健康食品,仍可能會造成肝腎的損害,不能不提防。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說,如果台北榮總毒物科發現某一種中藥一再出現不良反應,應該告訴衛生署,由衛生署評估是否禁用,再行文公告大眾,而不是一再發表個案,影響民眾對中醫的信心,他表示,全聯會將向衛生署投訴,要求給個公道。

新聞來源:http://www.aptcm.com/aptcm/realtime.nsf/byunid/d0784e15a233adc048256dda0011d764?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藥安全 中藥安全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