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瑋瑜╱台北報導】吞綠藻補身,血液竟變成綠色。一名男子為補身,每天都吃綠藻營養補充品,結果越吃氣色越差。就醫時,肝指數標高,腎臟也壞了,洗腎時,竟洗出綠色血液,經檢驗該綠藻含有大量重金屬,引起重金屬中毒,男子花錢沒補到身,卻換來終身洗腎。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許金川說,這名有B型肝炎帶原的中年男子,原肝指數正常,根本不需進補,但聽說綠藻顧身體,天天吃,三個月後,全身蠟黃、黃疸住院。檢查發現肝、腎都出問題,經治療後肝功能恢復,腎臟卻報銷,因尿毒症需終身洗腎。

疑產地製程出問題
許金川說,洗腎應洗出紅色血液,男子洗腎時洗出綠色血液,經檢驗,病患血中含多種重金屬,造成腎衰竭。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推測產地遭污染或製程出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食品若遭重金屬污染,確實會傷腎。美國更曾發現,培養綠藻水源若遭微囊藻毒污染,再萃取成食品,如同陸地致癌物黃麴毒素,有肝毒性。

「不如吃新鮮蔬果」
衛生署共核准七件藻類的健康食品,五件為綠藻,宣稱效能包括調節血糖、血脂、護肝、胃腸功能改善與免疫調節。而病患食用的綠藻,非上述衛生署核可的健康食品。
林杰樑說,綠藻其實就是海裡植物,因高纖有助排便,「民眾不如多吃新鮮蔬果」。尿酸高者,吃綠藻更會導致尿酸升高。

亂吃保肝食品傷身
許金川說,他每月都接獲胡亂補身,險出人命的個案,「這些人原本肝功能都正常,卻誤信廣告,吃了宣稱能保肝的樟芝、靈芝,原本正常的免疫系統被不正常刺激,反而引起猛爆性肝炎。」他說,養身之道應是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運動,切勿亂補而傷身。

服用營養補充品注意事項
.營養補充品不能治療疾病,有病應尋求正規醫療管道
.服用營養補充品時,遵循使用說明書,絕不過量
.若同時服用多種營養補充品,應諮詢專家或計算總量,以免超過身體負荷
.B肝、C肝帶原患者,肝腎心血管疾病或正用藥者,服用前務必諮詢醫師
.食用後有不適,應暫停使用、主動就醫,告知醫師使用的藥品與營養補充品
資料來源:許金川醫師、衛生署

新聞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98004/IssueID/20110519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