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雪蒨╱台中報導】雲林傳民眾曼陀羅中毒事件,一名男子聽說曼陀羅可以顧肝,本月初到田間摘幾株回家煮成「曼陀羅養肝茶」,冰鎮裝瓶後送給朋友飲用,四名友人飲用後產生不適,其中一人昏迷,另三人出現類似嗑藥囈語症狀,男子緊急將友人送醫,醫師發現是曼陀羅中毒給予解毒劑,十分鐘後四人陸續清醒,煮茶男子嚇得說:「下次再也不敢亂摘野草煮茶喝了。」

嚴重會休克致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院區急診室主任蔡坤西說,本月二日下午救護車兩小時內先後送來兩男兩女,四人都出現皮膚乾燥、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臉紅、噁心症狀,其中一人昏迷,另三人口中念念有詞,像吃了迷幻藥一樣。醫師研判是曼陀羅花中毒,給予解毒劑打點滴,十分鐘後四人逐漸恢復意識,調查發現,原來是其友人聽說曼陀羅顧肝,摘取搗碎煮茶,送給他們喝。
台中醫院中醫師康玉典說,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曼陀羅常做為外傷貼敷麻醉用,也有人作為迷魂藥,「目前中醫已沒有使用。」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曼陀羅在台灣山區常見,整株都有毒性,「一般服食後十五到三十分鐘就會口乾舌燥、嚴重會幻聽、幻視、意識模糊,甚至心律不整休克致死。該植物可提煉治療氣喘與咳嗽,但直接煮食會中毒。」

曼陀羅花小檔案
外觀:俗稱「喇叭花」,有白、紫與淺黃色,3~12月是花期
特色:
.全株具含毒性的「茛菪鹼」成分,有抑制副交感神經並使中樞神經興奮
.經提煉萃取可製造止咳、治氣喘藥物
誤食:食用過量會臉潮紅、皮膚乾燥、心跳加快、瞳孔放大、幻聽幻覺,嚴重者會休克窒息,甚至死亡
治療:輕症可自行代謝,重症施打解毒劑後數分鐘後清醒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

新聞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98836/IssueID/20110815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