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麗珍、沈能元╱台北報導】有人上網販售號稱現擠或冷凍的母乳,但台北市議員送驗四袋網購母乳卻發現,全數含有格蘭氏陰性菌,醫師指該菌恐使嬰兒生病,甚至引發敗血症死亡。議員痛批網售母乳亂象,要求北市全面稽查。北市衛生局表示,將要求網拍業者下架母乳,否則可罰三萬至三十萬元。

有格蘭氏陰性菌
北市議員李建昌與許淑華昨指出,網站不時可見母乳販售,一袋兩百至三百c.c.的冷凍母乳四十元起標,最近更有賣家打出低溫宅配,甚至出示母乳提供者的健檢結果,以「健康無虞」招攬消費者。
議員本月十九日網購四袋母乳,兩袋號稱當天現擠,兩袋是十七日擠出冷凍,拿到五分鐘內以低溫冷凍宅配至北市聯合醫院檢驗,結果四袋均含格蘭氏陰性菌。
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說,格蘭氏陰性菌易存於腸胃道與環境中,恐造成嬰兒敗血症死亡,該院區母乳庫免費提供的合格母乳,平均每c.c.處理成本三元;網購三百c.c.僅賣數十元,品質堪慮。方麗容和台灣母乳協會皆呼籲,網購母乳的乳源、運送與保存過程都不明,母乳不應買賣。

販售最高罰30萬
屬人類體液的母乳尚未認定是生鮮食品,無法用食品衛生相關法規開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將要求網拍業者下架母乳,否則依《消保法》不得提供有健康風險的產品和服務規定,開罰三萬至三十萬元。

新聞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80142/IssueID/20111031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