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部落格有文章標榜販售的有機食品可迫使癌細胞自殺,經民眾檢舉,衛生署要求YAHOO!奇摩刪除文章,但時隔近1個月,該網頁仍未刪除,讓民眾無法接受。對此,YAHOO!奇摩表示,經查該網頁申請人共設置52個完全相同的部落格網頁,網管人員不察僅刪除其中一網頁,民眾看到剩餘網頁才誤以為網管未處理,現已全數刪除。衛生署指,該網頁內容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已介入調查。投訴組

台北詹先生說,9月3日驚見這篇介紹販售美陸生技公司「褐藻糖膠+B17」膠囊文章,標榜能減輕癌症帶來的痛苦,迫使癌細胞自殺、增加體力及恢復健康,便向衛生署反映,9月9日收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回覆,已函請YAHOO!奇摩刪除該網頁,但他9月30日再次察看,該網頁卻還未刪除,「效率也太差了!」
10月初記者查詢該網頁,多次撥打網頁註記的諮詢專線,均直接轉入語音信箱,無法接通,致電美陸生技公司,發言人謝小姐說,該文章非美陸員工所撰寫,不清楚是何人發表,諮詢專線也非公司電話,強調從未宣稱該產品可減輕癌症痛苦。

奇摩指已全刪除
對此,YAHOO!奇摩公關部表示,9月9日確實有收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來函要求刪除文章,由於原預定刪除網頁的網址輸入錯誤,以及該網頁與預定刪除的網頁內容相同,網管誤以為刪除完畢,經查,部落格申請者是利用國外伺服器申請帳號,且經查網址末端/bz-01/至/bz-52/共計52個部落格網頁全都相同,現已全數刪除。

宣稱療效罰百萬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中心科長祁若鳳表示,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誇大不實或有易生誤解情形,更不得宣稱療效,該網頁內容確實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已要求網路平台刪除網頁,並介入調查,若經查屬實,廣告誇大不實依法可處最高20萬元罰鍰,宣稱療效則可處最高100萬元罰鍰。

選購健康食品注意事項
˙購買前可察看產品標示是否為食品,若是食品則不得宣稱療效
˙若廣告宣稱療效,秉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與不推薦原則
˙身體若有不適,務必就醫,不要亂買藥物服用
˙遇疑似違規醫藥食品廣告,可向各地衛生局檢舉,也可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專線0800-285-000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新聞網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78593/IssueID/20111031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