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
正常沒有懷孕的女性,大部分雌激素由卵巢分泌,少部分由腎上腺皮質分泌。若是懷孕的女性,胎盤也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會經由血液進入全身各處組織產生作用。
青春期後,由於雌激素分泌的影響,女性的生殖器官開始變大,子宮內膜因雌激素的刺激,開始產生許多腺體,發展成適合生育的狀態及月經週期的產生。雌激素也負責乳房早期發育,乳汁分泌管腺的生長及乳房的脂肪堆積,使外觀趨於成熟。如果男性在12歲以前也有女性荷爾蒙的刺激,男性乳房也可以發育成熟並產生乳汁。


雌激素對骨骼的作用
雌激素可以增加造骨能力,所以青春期初期女性生長快速。但是雌激素會使骨頭生長的骨􀀀及長骨骨幹較早癒合,與男性的睪固酮作用相比,女性比男性較早停止長高。以成年女性來看,由於週期性的產生雌激素,對於骨質的維持是非常重要的。更年期之後由於卵巢萎縮,雌激素分泌量減少甚至缺乏,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輕輕的撞擊或跌倒就可能骨折。


雌激素會使脂肪沉積
雌激素會使大量脂肪沉積在皮下組織及乳房中,所以青春期後女性較豐滿,脂肪主要堆積在臀部及大腿,形成女性特有的體態。


雌激素對皮膚的影響
雌激素會增加皮膚血管的分布,所以女性皮膚較溫暖。


黃體素
黃體素是濾泡排卵後,由黃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如果沒有排卵,就不會產生黃體素。黃體素的功能是促進子宮內膜分泌,形成一個適合受精卵著床的環境;黃體素也會減少子宮收縮,有安胎的效果。
黃體素促使乳房分泌乳汁與細胞功能成熟黃體素可使乳房中小葉及乳房小泡變大並有分泌作用。如果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刺激時,乳房中小葉及乳房小泡才會分泌乳汁。

 

資料來源:衛生署出版【妳藥的知識】http://plan-consumer.fda.gov.tw/womandrug/(可全文下載)

arrow
arrow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