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勿隨便買中國成藥吃 應先諮詢醫師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11776?tid=23
北馬 2011-08-25 18:37
(檳城25日訊)新加坡民眾吃了摻雜西藥成分的中藥保健品出現副作用,專家提醒民眾生病不要亂買中國成藥來服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比較安全。
檳榔嶼中醫學院講師任文輝博士說,市面上有些摻雜了西藥成分的中成藥,吃了可能會引起副作用。
他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買藥應先瞭解藥廠的名字,然後選擇那些較可靠藥廠所生產的中藥。
無論如何,他說,若生病最好還是不要自行買中藥保健品來吃,應該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然後才決定要買甚麼中藥。
對於新加坡民眾吃了出現不良副作用的3種中藥保健品,他說,由於無法獲知該保健品的成分,因此無法對這3種藥進行評論。
不過,他強調,如果只是純草藥或以純配制法生產的草藥產品,吃了都不會有副作用。
“吃了出問題的產品,很多時候是因為裡面摻雜了其他的西藥成分。”

須確保印有衛部標籤

檳城中醫研究學院院長賴開檢也提醒民眾小心選購中藥,因為市面上有很多冒牌的假藥。有些無良藥商為了賺取更高利潤而售賣假藥。
他說,天麻杜仲是很普遍的草藥,此前沒有聽說吃了會出現問題。他相信所謂吃了有副作用的應該是摻雜了其他成分的成藥,而非純草藥。
至於冬革阿里和保胰康,他說,冬革阿里主要是巫裔同胞在使用,而保胰康就沒有聽說過。“買中藥除了要確保該藥印有衛生部批準的標簽外,也要確保包裝印有代理的地址。”
他說,有些假藥可能會冒用衛生部的標簽,若要避免買到假藥,最好還是到可靠的中藥店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