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扛藥買到賺到?逾1200顆 當心白做工

【中國時報 文/陳鈞凱、李盛雯】2008.11.26
  台灣人把吃藥當做呷補!愛吃藥更愛買藥,走到哪買到哪,出國一趟,不血拚扛回個三、五箱藥品不夠本,但一般人不知道,部分國人耳熟能詳的成藥,不但台灣就有得買,且價格未必比國外高,更重要的是,自行攜藥超過1200顆,當心白做工,連海關大門都進不了。
  台灣人愛買成性,出國旅遊不僅看風景,買藥更是不手軟,到日本必買正露丸、膚潤康,到美國必買善存、維骨力,到泰國還得買上幾罐跌打損傷藥膏、腸胃散,自己用不完,還可以送朋友當伴手禮。
  出國買藥真的買到賺到?也許肥了國外藥商,卻可能賠上自己的健康跟荷包。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提醒,少了台灣cGMP認證把關,吞下肚的究竟是良藥?是劣品?民眾瘋狂掃貨前可得多想想。
  按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的藥品就算是偽禁藥,劉麗玲強調,儘管法令容許旅客攜帶自用,但自用藥品每種以攜入12瓶為上限,且總量不得超過1200顆。
  自行攜藥過量不僅可能闖不過海關、進不了台灣大門,若被發現轉賣圖利,還可能接到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的罰單,因小失大。

  況且國外的月亮未必比較圓。日本來台、國內老字號台灣田邊製藥日籍駐廠協理畑中清一說,常見台灣旅客到日本旅行兼採購暢銷藥品,事實是,一模一樣的藥品台灣廠就有出產,品質相同、價錢甚至更低些,還能回銷日本,民眾完全打錯算盤。
  根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平均用藥量為美國人的七點二倍,一年花掉的藥費高達一千一百多億;正因為吃得藥多,用藥、買藥前更需要用心停看聽。
  劉麗玲指出,通過衛生署cGMP認證的藥品,品質都掛保證,部分家庭必備的成藥、維生素,售價也比國外來得公道,建議民眾不妨上衛生署網站查詢,認清哪些藥品國內買得到,免得花大錢反成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